林德福醫師: 開車半個小時,也要去做胃鏡! WFU

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

開車半個小時,也要去做胃鏡!


作者:林德福




2023最後一天,我沒有去跨年,而是在苗栗大千醫院值班。晚上大概七點,突然來了一通電話,是急診室打給我的:林醫師,有一位病人吞到雞骨頭,從新竹XX醫院轉過來要做胃鏡,夾雞骨頭,請問你可以幫忙嗎?

我:新竹其他醫院沒有胃腸科醫師可以做嗎?

急診室:對方說都問過了,今晚沒有胃腸科醫師值班!

我:如果病人同意從新竹開來苗栗,我就幫她這個忙。

過了好一陣子,病人來到了大千醫院急診,來到胃鏡室。病人年約70歲的女士,戴著活動式假牙,手摸著脖子感到非常得不舒服。我幫她把假牙拿下來,幫她做胃鏡,果然在食道的入口發現一片骨頭的異物,小心地用異物夾把雞骨頭取出。

沒有骨頭卡在食道的阿姨,疼痛感瞬間緩解,講話也開始大聲了起來:我今天從下午兩點就卡到雞骨頭,到新竹某地區醫院就醫,結果說沒有胃腸科醫師可以處理,要把我轉去林口長庚,但是也不知道何時做得到胃鏡。然後聯絡苗栗大千醫院,說晚上做得到,再遠我也要開車過來!




苗栗醫療資源缺乏,林醫師在這裡服務,不僅要服務整個苗栗鄉親,有時也要服務新竹的鄉親朋友。這位從新竹大老遠跑來苗栗大千醫院,還好我也成功地幫她解決這個"食骨不化"的問題。

牙齒咀嚼功能不好的病人,比如這位阿姨戴著全口假牙,或著有些年長失智的病人,或是有精神疾病患者,常會不小心誤食異物,尤其如果吃到魚刺或是雞骨頭等尖銳物品,可以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,如果仍沒有找到異物,就要考慮請胃腸科醫師用胃鏡檢查異物是否已經跑到食道去了!

誤食尖銳物品也千萬不要拖延,要盡快就醫。如果拖太久,尖銳物可能刺穿食道,那就會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。


門診資訊